演辭

20/3/2014
香港理工大學
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
社會創新國際研討會

(中文撮要)

 

香港作為環球經濟樞紐,亦面對全球性的挑戰,包括貧富差距。

 

香港政府在一年半前重設扶貧委員會,委員會的使命,除了循現有措施,亦包括探討以創新方法回應貧窮問題。社會演變,貧窮的成因有別於以往,惟對應上亦不乏新機會。

 

「社會創新」可視之為回應社會問題的新方法,香港具備這方面的資源、意念和技巧,賽馬會創新設計院是其一。這裡滙聚技術和意念,激發新思維,孕育新計劃。由我擔任專責小組主席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是另一資源,我認為兩者大有合作空間。

 

扶貧工作一個容易犯的錯是「為」受助者做事,而沒有「讓」他們做事。社創基金的一個目標,就是促成弱勢社群建立可持續的、令他們自己受惠的業務。基金亦希望透過加強資訊交流、提升社會創業家的技巧、提供指導及合適的資助計劃,締造一個更有活力的生態系統,讓意念由蘊釀到試行以至擴展的過程更暢順。

 

作為教育工作者,我樂見設計院為年輕人開啟了實踐意念和關懷社會之門,讓他們可以結合夢想和熱誠,改善社會。希望設計院和社創基金可以有合作機會。

 

創新的價值應該在於帶來效益,希望在座各位可以藉著今日分享的意念締結伙伴,以行動改善這城市,進而回應環球挑戰。

 

返回: 第二屆專責小組名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