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由集貨

良由集貨
李炳輝

民間俗語有曰「開門七件事 —— 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」,可見這些生活必需品與市民息息相關。出身基層、有超過十五年社區發展服務經驗的社工李炳輝(Matthew),對貧窮問題有深刻體會,一直關注物價上升對基層市民的影響。
近年Matthew發現基層生活變得更困難:「大型連鎖店及超市進駐各區,士多、雜貨舖等相繼結業,街坊缺乏購物選擇,更難以低廉價格買到生活必需品。」有見政府及其他機構提供資助協助有需要人士(「開源」),Matthew想到為他們「節流」—— 與同為基層出身的合作夥伴成立社創項目良由集貨,在基層家庭較多的地區定期開設直銷攤位,以低於市價售賣生活必需品,為基層市民提供多一項購物選擇。
良由集貨的標誌附有註解 less price,MORE VALUE。「我們期望項目除提供低價貨品(less price)外,亦可以為街坊、為社區建立更多價值(more value)。」項目聘請基層婦女協助營運攤位,並與非政府組織合作,為街坊提供理財、健康等生活資訊,在買賣之餘,增進鄰里關係,凝聚街坊一同建設社區。

  • 社創基金資助的「良由集貨」初創項目的簡介在

專業背景

社福

服務範疇

零售

受惠組群

低收入家庭

延伸閱讀

(適時更新)

返回: 創新香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