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服務需求大增 惟「樂齡科技」未普及
13/06/2017
頭條日報

香港面對人口老化,未來長者照顧服務需求大增,運用科技是其中一個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方法。社創基金委聘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研究,發現樂齡科技在本港未夠普及,有樓梯輪椅引入香港十多年,至近年才應用於社福機構。報告冀官商社加強合作,推動樂齡科技。

全港首個「樂齡科技概況報告」檢視了七十二項樂齡科技產品,歸納出本港發展樂齡科技面對的二十四個挑戰,包括社會對樂齡科技認識不足、研發資金有限、研究機構與前線合作不足等。

負責研究的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期望,報告可建構一個政策框架,讓政府、社福界、商界等討論樂齡科技未來發展。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則指,長者的教育程度和經濟能力愈來愈高,銀髮巿場將有很大發展空間,惟以往科技界和社福界未達充分合作,令樂齡科技未夠普及。

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亦認同,本港樂齡科技發展較其他地區遲,產品種類亦相對少,未來期望能與社福機構找出合適產品,再與政府討論資助。

社聯將於本周五至周日在灣仔會展舉辦「樂齡科技博覽」,展出多項長者科技產品。

 

上一頁: 媒體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