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創基金報告指社會對樂齡科技認識不足
12/06/2017
頭條日報

香港面對人口老化,未來長者照顧服務需求大增,運用科技是其中一個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方法。社創基金早前委聘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全港首個「樂齡科技概況報告」,檢視了72項樂齡科技產品,其中56項正在香港使用,涵蓋「醫食住行」各範疇,包括自動清潔布料、自動配藥機、樓梯輪椅等。

負責研究的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表示,報告歸納了本港發展樂齡科技面對的24個挑戰,包括社會對樂齡科技認識不足、研發缺乏資金、以往巿場規模有限等,期望建構一個政策框架,讓政府、社福界、商界等討論樂齡科技發展的可能性。

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指出,隨本港人口老齡化,長者的教育程度和經濟能力越來越高,銀髮巿場將有很大發展空間,惟以往科技界和社福界未達致充分合作,令樂齡科技未夠普及。

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亦認同,本港的樂齡科技發展較其他地區遲,產品種類亦相對少,未來期望能在社福機構多作測試,找出合適產品再與政府討論資助。他又以長者可利用醫療券購買眼鏡產品為例,指出若政府可提供補助,能鼓勵長者多用科技產品。

聖雅各福群會中西區長者地區中心去年獲私人慈善基金資助30萬元購入2部可上落樓梯的輪椅,並增聘1位人手負責操作,今年2月至今已服務約40位長者。中心服務經理楊慧蘭表示,以往長者需靠家人攙扶才能上落樓梯出門,導致與外界接觸減少,引入樓梯輪椅後長者外出的機會增加,生活質素有所改善。

社聯將於本周五至周日在灣仔會展舉辦「樂齡科技博覽」,展示多項長者科技產品,公眾可免費入場。

 

上一頁: 媒體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