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手輪椅翻新轉售長者
04/12/2016
星島日報

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今年在粉嶺設立全港首間長者復康用具二手站,接收居民捐贈二手輪椅、枴仗等工具,該會的職業治療師及義工助翻新維修後,以市價三折低價轉售有需要人士,更會向清貧有困難長者捐贈二手輪椅。

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今年初成立社企「Green Care」,獲扶貧委員會的社創基金批出二十萬元資助,在北區粉嶺主力做長者二手復康用具回收及轉售。社企接受市民捐贈舊輪椅、枴仗、助行架、醫院病床、便椅、長者用尿片等,翻新後,再以三折轉售;並在社工轉介下,轉贈給有經濟困難的年邁長者。職業治療師會指導義工,翻新維修腳踏、零件等至安全才配對給長者。

女青督導主任周華達指,不少家庭都有為家中長者買輪椅代步,當長者健康轉差住院後,輪椅得物無所用而丟棄,部分更新淨,頗為浪費。他希望服務可加大鼓勵捐出輪椅、柺仗等,捐給或轉售予長者。手動輪椅市價約售三千元,女青翻新後以不逾七百元出售,電動輪椅較貴過萬元,翻新後售價不逾四千元。

女青已收到三百張輪椅,已出售一百張,收入逾三萬元。曾有安老院捐出一批輪椅,翻新後全部已售,收入撥歸社企續經營,現期望擴大至全港女青服務點。

九十六歲的根叔,十多年前因細菌入侵左腳要截肢,多年來只靠枴仗及手推輪椅代步。今年中,女青免費送上二手電動輪椅,他感到很開心,「我現在可以出街。」他更操作自如,泊車向前動作敏捷。

社創基金預留五千萬元,讓機構推出能力提升及創新項目,截至上月止,已資助了三十八個創新計畫、撥款達一千三百萬元。 記者張一華

 

上一頁: 媒體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