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治本

馮治本

在公營醫療機構的7年服務,令馮治本醫生(Dr Wilson Fung)親身體驗長者醫療服務正面對嚴峻挑戰。對遙距診症科技一直有留意的馮醫生,有感相關技術可加強長者醫療服務,毅然在2016年與拍檔成立「老友所醫」,招募私人執業醫生,鼓勵他們利用空檔到院舍為長者應診,或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進行視象診症,並利用速遞服務送藥到戶,免卻長者舟車勞頓之餘,亦有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以至院舍的壓力。
成立至今,「老友所醫」已招募了逾30位醫生,與70所院舍合作,提供了近6000次服務。對於這樣亮麗的成績表,馮醫生強調數字並不重要,最大的價值在於為改善長者醫療服務試驗出可行的方案。馮醫生正計劃進一步推廣「在宅醫療」,希望透過與社福機構合作,將服務擴展至院舍以外長者,長遠而言,讓「在家終老」成為長者晚年生活的一項選擇。
馮醫生在籌備「老友所醫」方面花了不少功夫,包括深入了解服務對象的需要、探索合適技術和付費模式、連繫合作夥伴等,加上之前開設醫務所累積了經營業務的經驗,「老友所醫」只花了大半年時間便漸上軌道。馮醫生以個人經驗寄語年輕社會創業家,解決社會問題的熱誠固然重要,但事前規劃和各項營運細節的安排更不容忽視。

專業背景

醫護

服務範疇

醫療

受惠組群

長者
病人/復康人士

延伸閱讀

(適時更新)

返回: 創新香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