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子穎

朱子穎

「教育創新是香港社會最急切的需求。」時任浸信會天虹小學(天虹小學) 校長的朱子穎如是說。天虹小學曾經歷收生不足而面臨殺校的危機,朱校長接手這燙手山芋後,認定創新教育是學校的唯一出路,於是積極改革學校課程和設施,甚至改變全體教職人員的固有思想。「我每事都問『為甚麼』,我與教學團隊希望透過尋找答案為學校帶來突破。」拒絕承襲一些不合時宜的教育方法的同時,朱校長致力尋求創新點子去營造快樂及主動學習的氣氛。「傳統教育過度指導、規管和操練,只會訓練學生成為『追隨者』;創新教育則著重培育可以改變未來的『設計者』。」

在創新的路途上,科技是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,例子有透過學校的手機遊戲程式獎勵熒石予有良好表現的學生;學校還裝設電力用量探測器來顯示用電情況,藉以引發同學的環保意識。朱校長摒棄操練及過量功課的學習模式,改為給學生多點時間去追尋夢想。2016年他引入了DreamStarter計劃,所有學生都必須隨機組隊去進行為期一年的專題項目。他堅信計劃能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,有助應付未來社會的需要。「沒有一定要成功的理由,失敗也是寶貴的一課。」鼓勵學生追夢,教導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、改變世界、貢獻社會及培養合作精神,正是天虹小學和朱校長對教育創新的信念。

專業背景

教育

服務範疇

教育及培訓

受惠組群

青少年及兒童

延伸閱讀

(適時更新)

返回: 創新香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