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d Value Logo

Visa - 以「Visa政府解決方案」創造共享價值

 

Visa的共享價值計劃

多米尼加共和國是人口稠密的小國,依賴福利的貧窮人口眾多。由於許多合乎領取福利資格的人沒有銀行戶口,以往政府得以人手發放福利。食物往往給了不合資格的人,而許多應該領取食物的人卻一無所得。2003年,多米尼加共和國遭逢嚴重經濟衰退,使問題更加嚴重。

在2004年,多米尼加社會津貼部(ADESS)與Visa和四家金融機構合作推行「團結預付卡」(Solidaridad prepared card),發給名為「Eat First」津貼計劃的受惠人。其後Visa協助參與計劃的街頭商店和地方商戶安裝超過4,500個付款感應器,人們可以使用團結預付卡在這些商店買賣食品雜貨。此卡只能在參加計劃的商店中使用,不能在自動櫃員機提款。這個付款系統獲得成功後,社會津貼部更在其中加入「上學獎勵計劃」,提供補助金鼓勵適齡學童上學。

有了Visa預付卡計劃以後,多米尼加共和國能追蹤並控管福利的分發,確保受惠的是最有需要的人,並減少分發津貼的成本。該系統已引證為簡單且有效,多米尼加共和國現在使用Visa團結卡來分發十種不同的社會補貼,包括對低收入大學生的支援、燃料、氣油及電費補貼。根據社會津貼部的資料,截至2014年2月,該部門已透過Visa團結卡向超過100萬名受惠者發放逾16億美元的津貼。

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

電子付款的價值越來越得到認同,而未使用銀行和金融服務的人口眾多,尚待開發的潛力巨大。在電子付款系統之外,Visa還以不同地區為目標開發各項理財教育計劃,遍及至世界各地40多個國家及超過3,300萬人,幫助他們加深了解理財知識並達致妥善理財。Visa與地方政府合作推行援助計劃和提供工具增強理財知識,不僅為當地人取得生活必需品帶來便捷和讓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務,Visa也得以進入新的市場,為其未來的業務保留忠誠顧客。這顯示支付科技服務提供者如何能為社會和自身創造共享價值。

「我可以去商店並用卡付款……我認為整個過程十分簡便。我買到牛奶、燕麥片、糖、米、油、麵食……我過得比從前好多了。」
— Maria Alta Gracia Reyes Alberria,團結卡用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