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d Value Logo

雀巢中國 - 通過鮮奶採購創造共享價值

 

雀巢的共享價值計劃

在世界各地,雀巢一直採取與農戶合作的方式採購農業原材料,例如鮮奶、咖啡等。通過提供免費和長期的培訓和技術支持,雀巢的農學家不斷幫助農戶提高原材料的質量和產量,轉而,雀巢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直接從農戶處購買該原料。這樣就形成了三贏局面:農戶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、當地社區在商業活動的帶動下而繁榮發展、雀巢獲得可靠的優質原料供應而因此推出美味、健康和營養豐富的產品取悅消費者。

作為最早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外商企業之一,雀巢得以在尋求鮮奶供應時採用「創造共享價值」的模式並於1987年在中國東北的黑龍江省雙城建立第一個奶區。之後,另兩個奶區建成,一個位於山東省萊西,另一個位於中俄邊境的內蒙古呼倫貝爾。

自從幾年前,尤其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後,中國的乳業開啟了前所未有的加速轉型,從傳統的小農戶發展至現代化大規模農業。大型農場遍布全國,由此引發了一系列新的挑戰,例如農場效率、環境影響、疾病控制等。但管理這些新農場的專業知識明顯不足。

為了支持健康和可持續的轉型,雀巢決定在雙城建立奶牛養殖培訓中心。中心於2014年10月落成,包括一個培訓中心、三個大小不同的牧場以及實驗室。通過與國內外頂尖大學和乳業價值鏈各個環節的領先公司合作,培訓中心每年為約700名農戶和乳業專業人員提供世界一流的培訓和牧場實踐。培訓中心面向整個行業開放,在支持中國乳業變革方面處於獨特的地位,更成為解決當前乳業面臨挑戰的重要力量。

商業和社會共享價值

在過去20年,雙城奶區的3萬名農戶接受了雀巢農學家提供的培訓。雙城沒有乳業的傳統,卻因乳業而繁榮,成為“中國最大的奶牛縣”。超過20萬名本地居民直接或間接因奶牛養殖獲益。另一方面,雀巢得以確保安全可靠的優質奶源供應,而這對有不同食品安全顧慮的消費者極其重要。

奶牛養殖培訓中心將雀巢創造共享價值的承諾提升至新水平。培訓中心為政府、乳製品行業、雙城當地社區、農場主、小奶戶和雀巢本身創造共享價值。對於政府和乳製品行業而言,培訓中心幫助確立轉型的標準;對於奶農和農場專業人士,培訓中心為其提供所需指導;對於雀巢,培訓中心為其贏得尊重、信任和商譽,而這對雀巢的長期發展至關重要。雀巢因其30年前建立雙城奶區,成為公認的先驅,而奶牛養殖培訓中心的建立使其成為助力當前乳業轉型的貢獻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