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d Value Logo

雀巢中国 - 通过鲜奶采购创造共享价值

 

雀巢的共享价值计划

在世界各地,雀巢一直采取与农户合作的方式采购农业原材料,例如鲜奶、咖啡等。通过提供免费和长期的培训和技术支持,雀巢的农学家不断帮助农户提高原材料的质量和产量,转而,雀巢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直接从农户处购买该原料。这样就形成了三赢局面:农户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、当地社区在商业活动的带动下而繁荣发展、雀巢获得可靠的优质原料供应而因此推出美味、健康和营养丰富的产品取悅消费者。

作为最早在中国大陆投资的外商企业之一,雀巢得以在寻求鲜奶供应时采用「创造共享价值」的模式并於1987年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双城建立第一个奶区。之后,另两个奶区建成,一个位于山东省莱西,另一个位于中俄边境的内蒙古呼伦贝尔。

自从几年前,尤其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后,中国的乳业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加速转型,从传统的小农户发展至现代化大规模农业。大型农场遍布全国,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新的挑战,例如农场效率、环境影响、疾病控制等。但管理这些新农场的专业知识明显不足。

为了支持健康和可持续的转型,雀巢决定在双城建立奶牛养殖培训中心。中心於2014年10月落成,包括一个培训中心、三个大小不同的牧场以及实验室。通过与国内外顶尖大学和乳业价值链各个环节的领先公司合作,培训中心每年为约700名农户和乳业专业人员提供世界一流的培训和牧场实践。培训中心面向整个行业开放,在支持中国乳业变革方面处於独特的地位,更成为解决当前乳业面临挑战的重要力量。

商业和社会共享价值

在过去20年,双城奶区的3万名农户接受了雀巢农学家提供的培训。双城没有乳业的传统,却因乳业而繁荣,成为“中国最大的奶牛县”。超过20万名本地居民直接或间接因奶牛养殖获益。另一方面,雀巢得以确保安全可靠的优质奶源供应,而这对有不同食品安全顾虑的消费者极其重要。

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将雀巢创造共享价值的承诺提升至新水平。培训中心为政府、乳制品行业、双城当地社区、农场主、小奶户和雀巢本身创造共享价值。对于政府和乳制品行业而言,培训中心帮助确立转型的标準;对于奶农和农场专业人士,培训中心为其提供所需指导;对于雀巢,培训中心为其赢得尊重、信任和商誉,而这对雀巢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。雀巢因其30年前建立双城奶区,成为公认的先驱,而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建立使其成为助力当前乳业转型的贡献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