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d Value Logo

興迅實業有限公司 - 推動「本地創造To Make Locally」創造共享價值

 

興迅的共享價值計劃

興迅實業有限公司(興迅)是以香港為總部的服裝供應鏈公司,專長於服裝設計、絲印、刺繡、裝飾花邊和製造。中國大陸的勞工成本正在上升,許多公司正把工廠搬到其他國家以減低成本,但興迅以創新的思維重新思考這個問題,重新制訂商業模式,2015年初在香港成立「本地創造TML」(To Make Locally)創意智慧工業發展計劃 。「本地創造TML」計劃不再不斷追逐較廉價的勞工,反而將目標放於為香港衣服生產過程的不同階段增值,以復興香港昔日繁榮的製衣業,並透過提高效率和使用新的商業模式獲得競爭優勢。

成立「本地創造TML」項目的理念是發展以香港為基地的全面而可持續的服裝價值鏈,項目內容涵蓋設計、低碳足跡生產(Low Carbon Footprint Production [LCFP])、三維打印和數碼印花,以及線上線下O2O (Online To Offline)平台。

  • 「共創共享創業中心」Co-Creation Hub:集合不同的香港設計師及有志創業人仕,幫助他們在生產、商業營運及銷售上提供平台及支援,以增加其創業的成功率。
  • 「低碳綠色生產中心」:成為品牌生產的支援後盾,並聘請本地前製造業員工及培訓新來港婦女,提供就業機會、創造社會效益、並為成衣製造業作技術傳承。
  • 「三維打印及數碼印花中心」:藉著引進新科技及環保的打印技術及快速補貨系統,可生產少批量、高質素的快速時尚服飾。
  • 「線上線下品牌體驗中心」:集合不同香港設計師及品牌,除了提供網上銷售,更有實體展銷平台。

商業和社會的共享價值

興迅成立「本地創造」項目的最初目的是帶動策略性價值鏈轉型,使用的方式和締造的價值與共享價值模式一致--透過重構產品和市場、重新定義價值鏈中的生產力,以及促成本地集群發展創造共享價值。

興迅在處理一個傳統行業面對現代經營的劇烈挑戰時,在其價值鏈各處創造共享價值。「本地創造」項目聘用剛退休或己轉型的專業技師和培訓新港來人仕,發釋放香港隱藏的勞動力,同時實現其復興香港製衣業的理想,並且協助建立「香港創造」品牌。項目致力於發揮香港的競爭優勢,包括頂級設計人材、貨物、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,以及能保護知識產權的完善法律制度。「本地創造」引入先進的製造技術,提高了其價值鏈的生產力,加強了公司的競爭力,亦為客戶、供應商及相關持份者創造了共享價值,「本地製造」從設計到銷售階段的高效率營運模式,減低了客戶須面對的市場風險和存貨成本,並可開拓新巿場,為終端客戶提供個性化消費體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