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ed Value Logo

花旗集团 - 以「希望户口」计划创造共享价值

 

花旗集团的共享价值计划

2008年,花旗集团认为有需要支持天水围地区的低收入妇女,因为她们当中很多人缺乏自尊并且面对重重就业困难。有见及此,花旗与东华三院合作展开「希望户口」计划。这是一项先导计划,目的是帮助这些妇女建立个人、社会和经济资本,培养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,最终增强她们自力更生的能力。这个计划的对象其后从个人扩展到家庭。

「希望户口」在花旗银行开设,参加者包括家庭主妇和青年,他们每月在户口存入港币200至500元,携手扶弱基金和另一个慈善基金即按1:1作配对同等金额给予参加者,为期两年。这个方式帮助参加者累积资金以实行长期计划,并鼓励他们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。此外,这个计划为参加者提供导师支援网络和个人、财务和事业发展技能的培训班,帮助参加者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,长远来说改善生活质素。花旗也动员旗下员工担任导师,借此了解参加者的需要。

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

「希望户口」计划的使命是缓解香港的贫穷状况,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素。在天水围开展的计划使参加者的就业率增加了50%;几乎全部参加者表示他们养成了稳定的储蓄习惯。计划在天水围开始,现已扩展到其他地区,包括屯门、鸭脷洲、沙田、大角咀、深水埗和元朗,至今让200多个家庭、600多个参加者受惠,成果包括全部参加者培养了储蓄习惯、70%的参加者就业(21%全职,49%兼职)、28%不再需要综援或减少接受综援,以及58%自行创业。

「希望户口」计划的成功模式备受认同,在2011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杰出伙伴合作计划奖,在2013年获得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的杰出家庭财务策划教育大奖。这个计划也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儿童发展基金的良好参考。

虽然「希望户口」计划需要投入大量财务和人力资源,受惠人数有限,但这个计划是花旗在香港的主要项目之一,它显示商界和社区之间的强大共享价值--花旗和东华三院都看到有需要协助特定社群缓解贫穷,也看到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」如何实现经济价值以及社会进步。

与此同时,这个计划更是花旗鼓励员工参加社区工作的员工参与计划的一部分。至今超过100名花旗行政人员加入成为义工,为参加的家庭提供培训、与他们分享经验并提供支援。鉴於「希望户口」计划的成功,花旗集团基金在2011年还资助了一项研究,探讨在香港设立长期小额信贷计划的可行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