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s

  • 信報 2015年9月17日
    美國顧問詳解企管新概念CSV  印度廉房證商家用家雙贏

    當大家慢慢學會什麼是CSR(企業社會責任,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)之際,最近來港出席論壇的美國顧問Mark Kramer,為大家帶來一個新詞彙:CSV(創造共享價值,Creating Shared Value)。

  • 什麼是CSV?Mark說:「利用商機去改進社會,不是慈善。」

  • 他道:「CSV是企業的競爭力,如何把自己從競爭者中區分出來。你要有創新,要開拓新市場。」

  • 他強調最好執行CSV的是大型私人機構,因資源較為充裕,效果也來得特別明顯。以下他用多個成功例子向各位老闆、商界高層說明,如何在幫助社會之餘又可賺錢。

  • 今年57歲的Mark,創辦了FSG顧問公司,專門為私人公司獻計,推動慈善策略及企業社會責任。他5年前跟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Michael Porter共同創立這個詞彙:CSV。

  • 他以實例向大家簡介CSV,由香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入手。

  • 印度不少人居住在貧民窟,他們也買不起樓。這點我們從印度電影看到了,但如何解決呢?他說,該國近年出現一種廉價房屋。

  • 「印度有些人沒有固定月薪,靠維修汽車,或在小店賣東西賺錢。他們租屋住,但這筆錢其實夠供樓。因此,印度有機構幫忙為這些人士興建廉價房屋,售價低至1萬美元,令他們也有機會擁有自己的房子。但前提是,這些組織要發展出一個新的按揭制度,令沒有固定月薪的人,都可以做到樓宇按揭。此外,這些房屋很小,設計很簡約,以壓低成本。」

  • 他道,「土地的成本也很少,譬如由政府捐地,或在郊野找更便宜的土地。」他道。

  • 香港目前最大的問題,可能正正是住屋,不少低下階層住在劏房甚至是籠屋。記者跟Mark描述了這個情況,他想一想後道:「宜家家居最近發明一間可摺疊的屋,以應付難民的需要,這屋很便宜,只是1000美元,可住上一年之久。它是可以摺疊的,因此運輸時很方便。聯合國及不少團體都有購入。」

  • 他道,「由於銷量急增,相信未來可以把售價降至數百美元。」他說,也許香港低下階層可以用這個來取代籠屋,不過Mark大概不知道,香港物質不缺,缺的是土地、空間。

  • 6美元眼鏡

  • 他坦言對本地貧窮情況不太熟識,「但從跟別人的對話,我知道有一定比例的香港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而且住屋問題很嚴峻」。

  • Mark本月中來港,他只逗留短短兩天,應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邀請出席論壇。

  • 他指出CSV有三大重點:「第一,新的市場;第二,新的價值觀;第三,增強集群經濟(Strengthening Cluster)。」

  • 先以廉價眼鏡例子,去解釋第一點「新的市場」。有一間大型眼鏡製造公司,近年設計了一款貧民眼鏡。
    「一般的眼鏡,由視光師經過驗眼後決定度數,而度數是固定的。但在世界上有很多(落後)地方,根本不會有視光師。因此,有個非常有創意的機構,研發一款可調較度數的眼鏡,令戴眼鏡的人,可自行調校度數。」他指,這個世界有7億人口需要這種眼鏡,是個龐大的新市場。

  • 目前這種眼鏡已有人使用,遍及亞洲如印度,以及非洲等地。別以為這種高科技眼鏡很昂貴,售價最低只是6美元。

  • 第二個重點是「新的價值觀」,且看沃爾瑪(Walmart)如何透過改善物流,去迎合減碳排放的環保價值觀。

  • 「他們改良包裝,令每程運送更多貨物;他們又重新規劃路線,令車程縮短。這些措施,除了有效減少碳排放,還可節省成本,5年之內節省了多達30億美元!」他道。

  • 第三個重點是「增強集群經濟」,意思是強化一個行業的同時,增強其他配套行業。「有間公司名為Yara,是肥料製造商。他們想向非洲小農民提供肥料,更想幫助他們的農產品輸出國際市場。但是,當地基建不足,他們沒有運輸途徑,這裏說的是電力、鐵路、馬路、雪櫃、交通工具等農業配套設施(agriculture cluster)。」那是龐大計劃,牽涉政府部門、世界銀行及不同種類的機構,經過大家一番努力,結果逐漸見成效。「這計劃令當地20萬農民受惠,也令Yara在該地的銷售額增加了一倍!」

  • 雀巢營養湯

  • Mark認為,「當商業機構透過盈利模式去解決社會問題,方法通常都較有效率,這是非牟利機構和政府機構都不能比擬的。」他指,CSV就是令企業賺取更多利潤的同時,亦改善社會問題。

  • 他又舉了一個例子,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製造商雀巢,如何跟世衞合作製造健康食品,以改善西非人口的營養情況。

  • 「他們因營養不良而導致身心都較常人差,譬如是當地有57%婦女因缺少鐵質而貧血。」雀巢進軍西非前,先做了全面調查,探訪1500名低收入婦女,收集消費水平,喜歡什麼口味的食物等資料。
    「然後,他們花了兩年,研製一種合乎她們口味的湯,價錢便宜,用法方便,只要以水調和湯粒,就能變成一碗湯,同時為她們帶來所需營養。這種營養湯現時每天在西非售出7500萬粒,近2億人吃到。」

  • 又有一間名為Discovery的南非保險公司,透過鼓勵顧客過健康生活,而做到減少付出賠償金的效果。「Discovery跟AIA合作,為客人支付參加健身班的會費,但客人必須每周上兩節課,否則這回贈費就會停止;又譬如當客人勤做運動,公司就送出飛行里數;以及當客人到超市購物,買蔬菜和生果,他們會回贈客人這筆消費的25%等等。」他道,「到了最後,客人減少患病,索償金減少,又可以長壽一點。這公司現在已是南非最大型的保險公司之一,在中國、歐洲也有擴張。這是非常成功的例子,提升公司的社會責任之餘,同時縮減成本。」

  • 香港近年出現「待用餐」,這是否CSV?

  • 「對,這是CSV的一個形式,透過發出待用餐,令這間餐室跟其他餐室區別出來。但是,這只能吸引到部分顧客,是很有限的。」他道。

  • 那麼,在實行CSV時,有沒有不成功的例子?

  • 「通常出現問題的情況是,那是個未知的市場,或者是全新產品,當然有冒險成分,這也是必然的過程。」他道,「亦有一種情況是,公司未肯定它究竟是屬於慈善還是什麼,於是投入資源不足,令它不能成形。」

  • 慈善新趨勢

  • 在向大老闆推介CSV時,有沒有遇到困難?

  • 「首先要讓這些高層明白CSV是什麼, 也許需要長遠的計劃,但不少CEO較着重短期效果。」他道。

  • Mark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一個富裕家庭,家族曾經擁有一間成衣製造公司,聘用約一萬人,但他們在30年前已賣出這間公司。上大學時,他要幫忙管理公司的慈善部門,這是他日後埋首研究企業責任的契機。

  • 「每年我們會捐出一筆錢,去解決同一個問題,但一年又一年過去,問題從未解決。我覺得有點沮喪。」他憶述。

  • 過去,他營運過創投公司,「白天上班,晚上做慈善活動」,於是他想,能否將兩者結合起來。

  • 他說,近年慈善工作的世界新趨勢,已由純粹捐錢,改為着重如何解決問題。「我認為蓋茨(Bill Gates)在這方面很有影響力,他改變大家的看法。他很重視結果,努力去達至成果,包括對抗瘧疾、愛滋病等。」

  • Mark有兩段婚姻,現任太太為他誕下一個孩子,連同前段婚姻合共有4個孩子。「4個孩子當中有兩個為非牟利機構工作,我想,也有點受我的背景影響吧!」

  • 認清三個概念

  • 現今社會,做人要講良心,做企業也要講良心。CSR,就是企業要肩負社會責任,CSV加多一筆,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時,要令此事為公司帶來盈利。

  • 「對,但CSV不會取代CSR。」他道,「CSV是企業的競爭力,把自己從競爭者中區分出來,你要創新和開拓新市場。」

  • CSV跟社企(Social Enterprise)又有何相同及不同之處?

  • 「社企是CSV的一種,當他們有盈利能力就是CSV。」他道。「不過,很多社企都不能賺錢,最後依賴慈善捐款及政府撥款。這很難令企業成長。」

  • 沒有利潤限制

  • Mark認為,推行CSV最好是全球性的大型機構,因規模夠大,對市場的衝擊力也較大。「當雀巢推行健康湯劑,他們能迅速推廣給成千上萬的市民。一些小規模的社企,要做這個效果,要很長時間。」

  • CSV有沒有利潤限制?

  • 「沒有。」他道,「大家要改變這種想法,有些公司會覺得出售東西給低收入人士,然後去賺錢是不對的。但正因你想着去賺錢,才令生產效率提高。」

  • 若那副價值6美元的眼鏡,以600美元出售,仍符合他所說的CSV條件嗎?

  • 「那該公司就要看看標價600美元有多少人付得起錢了。」他道,「他們可以在香港以600美元出售,但如果他們要打入低收入人士的市場,肯定要把售價壓低。」

Organiser:

Event partner:

Co-organiser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