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倩亙

梁倩亙

一條領呔不單是上班族的重要配飾,還可以成為連繫社會各界的重要連結。從事銀行業的梁倩亙(Margaret)因多年來與社工接觸,得知不少基層婦女因照顧家庭而喪失外出工作機會,於是成立社會創新項目愛連心(Les Beatitudes),收集二手領帶升級再造成漂亮的手袋、錢包及飾物,並聘請婦女在家製作,尤如香港六十年代穿膠花模式一樣。
Margaret向來關心婦女權益,在美國投行工作時成立婦女委員會,在沙士肆虐期間協助懷孕媽媽爭取留家休息,避免上班增加感染風險。「最初,婦女委員會的活動只限女性,後來才醒覺關注社會議題不應分男女,連繫各界人士共同合作更能有效成事。」因此在成立愛連心時,Margaret特別考慮男士的參與方式。「思前想後,最可行還是男士們的領呔,因它們質料好,顏色繽紛,體積細小,容易處理。」Margaret遂以男士領呔作為主要物料。
愛連心的每件產品都是由深水埗、天水圍或黃大仙的基層婦女在家手作。設計師運用藝術拼貼技巧,先用領呔布拼砌出圖案,再教婦女們製作。至今已有兩百名婦女接受不同培訓,約有五十人合資格為品牌製作產品,每件產品的圖案都有濃厚的香港特色,出售時還附有相關的歷史文化資料和製作者的簽名。「我們有歷史文化和香港交通系列如竹棚、雀籠、纜車、電車、天星小輪、維港夜景、煙花慶典等圖案。但原來很多婦女從未乘搭過這類交通工具也未曾到過港島。我們希望透過製作可讓她們如親身試搭,助她們擴闊視野,提升自信,融入社會。」Margaret說道。愛連心透過製作過程將各階層人士連結起來,一同關心香港。團隊中除了基層婦女外,還有來自五湖四海、各行各業的男女、義工太太團、藝術畫家、 聽障員工及退休人士,共同為這社會創新項目出一分力。

專業背景

商界

服務範疇

升級再造
職業培訓
基層藝術

受惠組群

低收入家庭
殘疾人士
長者
各類有需要人士

延伸閱讀

(適時更新)

返回: 創新香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