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卡巴迪聯盟

香港卡巴迪聯盟
鄧偉文
羅旭光

溝通,有時不需言語。
香港卡巴迪聯盟創辦人鄧偉文(Wyman)和羅旭光(阿光)認為體育運動可以打破語言障礙,讓不同背景、種族的人能夠溝通和建立關係,因此在香港推廣卡巴迪這項南亞熱門運動,希望能促進不同族裔青年接觸,推動社會共融。
於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的Wyman對體育人類學有濃厚興趣,他在學術研究的過程中認識了卡巴迪運動,自此傾注心力進行研究,更曾遠赴多國考察不同地方的卡巴迪運動。
阿光是中學通識科教師,他經常教導學生要關心社會和身邊的人,自己更身體力行,回饋社會。他在五年前與Wyman一起成立卡巴迪聯盟,以運動作為媒介促進共融,避免流於說教。
卡巴迪聯盟在這幾年間積極到各區招募不同種族青少年,培訓他們成為文化大使及教練,促進就業之餘,也讓他們融入社會、增強自信。阿光坦言,因為文化差異,一開始在招募工作方面曾屢屢碰壁,例如部分族群的家庭有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的觀念,不喜歡女性經常外出,忌諱身體接觸,因此很難邀請到南亞裔女性參與;亦有部分族群人士因語言不通而難以融入華人的社交圈子。
於是兩人決心成為不同種族人士的同行者,從中穿針引線。經過團隊的努力,卡巴迪開始成為香港不同種族人士之間的「共同語言」。透過參與這項運動,不同種族青年得以打破隔膜,學會關心對方,甚至會主動留意對方的文化和飲食習慣。這些改變都令兩位創辦人感到十分欣慰。

  • 按此瀏覽社創基金資助的「香港卡巴迪聯盟 – 多元文化計劃」原型項目簡介。

專業背景

教育

服務範疇

人生指導
職業培訓

受惠組群

不同種族人士

延伸閱讀

(適時更新)

返回: 創新香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