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fare agency launches mobile app to expedite food donation process
04/06/2017
am730

(full article in Chinese only)

加快捐贈食物流程 社福機構推app助配對

捐出食物時,若要做一連串手續,食物未必能及時送出!聖雅各福群會獲政府社創基金撥出1千萬元,推出一個食物援助協作平台,加快為接受食物援助機構及捐贈食物企業做配對,平台至今完成7宗食物捐贈配對,另有6宗正在處理,現在3區試行,冀明年起逐步擴展至全港。有受助機構表示,接收食物時間由以往的兩星期減至3日。

該食物援助協作平台名為「FOOD-CO」,包括網頁(www.food-co.hk)和手機程式「FOOD-CO」,上月推出,讓接受食物援助的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可透過平台,填寫需要或可捐贈的食物種類及數量,「FOOD-CO」會為捐贈者及派發食物的服務點作配對,分發受贈的食物;而公眾及有需要人士則可透過此平台,搜尋不同食物援助服務點並了解其服務詳情。

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(圖右一)指,因觀塘及元朗貧窮人口較多,但元朗沒有提供熱食的服務點,而葵青區提供總「餐數」較少,故機構先在此3區試行,截至本月2日,已有26個捐贈單位和87個參與食物援助點,至今完成7宗捐贈,另有6宗正在處理。機構預計明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,並冀2019年底,並希望將熱食及包裝食品供應增加五成至每日近5萬份,受惠人數增至2萬人。

取得食物時間由兩周縮至3日

接受援助機構「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」聯絡主任趙景良表示,平台大大縮短處理時間,以往由確認捐贈至取得食物至少要兩星期,透過協作平台只需3日就取得食物,當中能取得有時限性的盒裝牛奶,對受助的長者屬好事。他更認為,平台更容易接觸到願意捐贈食物的機構,增加受捐贈的機會。

72%受訪服務點有營運困難

另外,聖雅各福群會去年委託機構做研究,發現現時全港有161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,包括84間提供熱食服務、104間食物銀行及17個平價市場及集體購買,超過72%受訪服務點表示面對不同的營運困難,包括35%人指欠物流支援、過半數人指欠營運資金。

有關服務點平均每日為1.5萬人提供3.3萬份熱食及包裝食品。全港18區中,設有最多熱食服務及食物銀行的服務點,依次是深水埗、東區及九龍城,分別設有24、15、14個服務點。吳雯賢指,本地對熱食及食物銀行的需求人數暫未有數據,但對比歐美國家,香港食物援助始於03年,仍處於起步階段。

 

Previous: Media Centre